這陣子 PC 一直在出問題,趁著 presentation 結束後的空檔,將這拖了好久的東西,做個記錄…。這些都是網路上的資訊,這篇文章只是做個整理罷了!
當電容中的鋁質流出,通常我們都用「爆漿」來形容,雖然很傳神,不過一直沒看到比較正式的形容詞,在這裡還是用爆漿吧~。在主機板、顯示卡或是一些電子零件上,會看到一顆顆突起的東西,那個就是電容。而以前的電容,裡頭裝的是液態鋁,液體受熱會汽化,所以為了安全,電容上方會有十字或其它形狀的刻痕,好讓汽化後的壓力得以釋放。如果電容所在的溫度太高,或是品質不良,會導致電容內的鋁質流出。
上個月(還是上上個月?),我的電腦突然畫面一閃,然後就當機。起初以為是系統或軟體的問題,試了幾次,都還是不能解決,開機只能進入 console,一登入桌面就死當。在我放棄打算重灌時,試了一下 live CD,沒想到還是一樣的問題!! 這時才意識到可能硬體有問題,關機檢查後,發現顯示卡風扇早就不轉了,電容也爆漿了好幾顆…。換了新的顯示卡,才一切恢復正常。
查了一些文章,回顧最近一年的使用情況,我想大概是長時間的不關機,以及去年有一段時間的 power 很不穩定,散熱不良…零零總總的原因加起來導致這次的顯示卡壞掉。果然 PC 就是 PC,不該把它當 server 操的…噗
Ref:
http://gordon168.tw/?p=124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sodown5805/article?mid=761&next=692&l=f&fid=11
http://www.mobile01.com/topicdetail.php?f=174&t=880827&p=1
當電容中的鋁質流出,通常我們都用「爆漿」來形容,雖然很傳神,不過一直沒看到比較正式的形容詞,在這裡還是用爆漿吧~。在主機板、顯示卡或是一些電子零件上,會看到一顆顆突起的東西,那個就是電容。而以前的電容,裡頭裝的是液態鋁,液體受熱會汽化,所以為了安全,電容上方會有十字或其它形狀的刻痕,好讓汽化後的壓力得以釋放。如果電容所在的溫度太高,或是品質不良,會導致電容內的鋁質流出。
上個月(還是上上個月?),我的電腦突然畫面一閃,然後就當機。起初以為是系統或軟體的問題,試了幾次,都還是不能解決,開機只能進入 console,一登入桌面就死當。在我放棄打算重灌時,試了一下 live CD,沒想到還是一樣的問題!! 這時才意識到可能硬體有問題,關機檢查後,發現顯示卡風扇早就不轉了,電容也爆漿了好幾顆…。換了新的顯示卡,才一切恢復正常。
查了一些文章,回顧最近一年的使用情況,我想大概是長時間的不關機,以及去年有一段時間的 power 很不穩定,散熱不良…零零總總的原因加起來導致這次的顯示卡壞掉。果然 PC 就是 PC,不該把它當 server 操的…噗
Ref:
http://gordon168.tw/?p=124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sodown5805/article?mid=761&next=692&l=f&fid=11
http://www.mobile01.com/topicdetail.php?f=174&t=880827&p=1
留言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