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魔數師先生來到中央,按照以往大家的相處模式,我們不外乎是吃個飯、聊聊天,說說言不及義的廢話…,當然,偶爾我們會談談正事。
魔數師說到他的家教學生的學校考了一個問題:「請問圓錐上任兩點的最短距離該怎麼畫?」聽到這個題目,我們很直覺的想就是繞一圈呀~。不過,答案不是如此!以文字不好描述,簡單的用廢紙來說明好了:
首先這裡有一個圓錐,設一個 A 點,一個 B 點(B 點在背面,沒照到)。我們直觀的想法是繞一圈嘛,好,現在讓我們繞著圓錐畫一圈(這裡以虛線來表示)。

現在我們把圓錐打開攤平來看,現在可以明顯地看到 A 點和 B 點之間的虛線並不是直線。也就是說,繞一圈並不是最短的距離。最短的距離應該是 A 點和 B 點之間的實線。

現在我們再把圓錐還原回去。可以看到最短的距離在圓錐面上畫起來是有點彎曲的樣子。


沒想到這麼抽象的題目居然出現在國中生的數學課本裡,很驚訝!不過也讓我今天多學了一個問題 :)
魔數師說到他的家教學生的學校考了一個問題:「請問圓錐上任兩點的最短距離該怎麼畫?」聽到這個題目,我們很直覺的想就是繞一圈呀~。不過,答案不是如此!以文字不好描述,簡單的用廢紙來說明好了:
首先這裡有一個圓錐,設一個 A 點,一個 B 點(B 點在背面,沒照到)。我們直觀的想法是繞一圈嘛,好,現在讓我們繞著圓錐畫一圈(這裡以虛線來表示)。
現在我們把圓錐打開攤平來看,現在可以明顯地看到 A 點和 B 點之間的虛線並不是直線。也就是說,繞一圈並不是最短的距離。最短的距離應該是 A 點和 B 點之間的實線。
現在我們再把圓錐還原回去。可以看到最短的距離在圓錐面上畫起來是有點彎曲的樣子。
沒想到這麼抽象的題目居然出現在國中生的數學課本裡,很驚訝!不過也讓我今天多學了一個問題 :)
留言
張貼留言